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4.jpg

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
FEFE在菲律賓念語言學校時候其實一直有一個疑問,:「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

從一開始我一點都不吃辣,到後來我愛上了韓式泡菜,從我念語言學校時候每天跟韓國同學朝夕相處,到了澳洲打工度假跟韓國人一起同住,

甚至到有次我去韓國玩住在同學家裡住,驚訝就算只是他的租屋處也放了二個冰箱,他說一個是放一般食物、另外一個是放泡菜,還跟我說老家父母的老家通常釋放三個冰箱、有二個會放泡菜(分別是不同時間) 

FEFE同學告訴我,他若一天不吃泡菜,會覺得很不舒服。、我問過了許多韓國朋友發現他們都給我同樣的答案…
韓國有句俗話說得好:「泡菜是半個糧食」。在韓國,無論貧富貴賤,餐桌上除了主食米飯以外,定不會缺少泡菜。韓國人吃泡菜已有很長的歷史,大約在二千五百年前的韓國家庭餐桌上,就能發現泡菜這道美味了。

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 3.jpg

什麼是韓式泡菜?

韓國屬於高緯度的國家,冬天寒冷又漫長,土地被白雪覆蓋不長蔬果,使得當地居民冬天無新鮮蔬菜可食用。

所以,人們在秋季便將收成的蔬菜以鹽醃漬或放入醬、醋、調料醃製,產生發酵出的新味道,以此維持冬天所需的蔬菜。久而久之,泡菜在韓國形成一種傳統飲食文化,被稱為「韓式泡菜」。

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1.jpg

韓式泡菜種類繁多,若按材料分類,大約共有 187 種:白菜泡菜 25 種、蘿蔔泡菜 62 種、黃瓜泡菜10 種、海藻類泡菜 5 種、其他蔬菜泡菜 54 種。春季人們做蘿蔔泡菜、白菜泡菜,夏季做黃瓜泡菜、小蘿蔔泡菜,進入秋季開始為冬季做準備著手製作辣白菜、泡蘿蔔塊。
許多人將韓式泡菜與中國酸辣泡菜做比較,其實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魚露。魚露不常出現在中華料理中,所以中國人不習慣吃魚露。可魚露卻是韓式泡菜中必不可少的東西,在韓國,幾乎每戶人家都會自己做魚露。
泡菜營養豐富可預防疾病以往韓國人的餐桌上,米飯等穀類多,肉類極少。此種飲食結構,若日積月累天天吃,會導致缺乏維生素和鈣等微量元素。為了營養均衡,必須補上所缺乏的營養素,而泡菜就是起到這種彌補作用的科學食品。泡菜被美國健康專業雜誌《Health》評為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稱其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泡菜富含人體所需的鈣、銅、磷、鐵等微量元素,發酵過的泡菜內含豐富的乳酸菌和維生素。泡菜中的辣椒、蒜、姜、蔥等刺激性佐料可起到殺菌與促進消化酶分泌的作用。另外,使用蝦醬、貝醬等漬汁醃製過的泡菜,亦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多吃泡菜可預防便秘、抑制腸炎、結腸炎等疾病。泡菜也能預防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消除多餘脂肪等多種疾病。


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5.jpg

對於老一輩的韓國人來說,與家人一同製作泡菜是非常愜意、能促進家庭和諧的事。

韓國人愛面子,他們認為跟別人家要泡菜和醬類吃是很讓人丟臉的事情,所以自己一定要會做。每逢過冬之前,家家戶戶都用大約 100~150 棵白菜用來醃製泡菜,以此作爲過冬的食物。
韓國人為什麼這麼愛泡菜2.jpg

做泡菜是一年之中最要緊的家務事,因此一直以來都盛行著醃泡菜的季節。韓國泡菜的做法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不簡單。首先,將洗好的蔬菜置於鹽水中醃漬,醃漬時長需四個小時以上。通過醃漬,讓蔬菜中的水分滲出,鹽份滲入蔬菜有了鹹味。同時,也讓鹽產生防腐作用,抑制有害細菌繁殖,以此保持蔬菜的品質。
待蔬菜醃泡至鬆軟後撈出,再用清水清洗乾淨。待蔬菜晾乾時,利用時間把蘿蔔切成絲條、蔥切成條狀,置入一個盆內,用於攪拌佐料用。隨後依次放進其它原材料:白糖、精鹽、芝麻、辣椒末、蒜泥、薑絲、魚露。將這些材料攪拌成泥狀,均勻地抹在蔬菜葉子上,一層一層塗抹。最後裝在罈子里,過幾天後即可取出食用。
在韓國,每個家庭都有其獨特的泡菜製作方法和味道。泡菜的發酵程度、所使用的原料、手藝的不同,都將製作出不盡相同的泡菜風味。

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wegoeducation

Line:tw20020 

wego1.png

 

 

 

 

 

 

333140-facbook.jpg

arrow
arrow

    Wego 維格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