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BE4C2F-0414-44D1-A273-8FD4CA18C7AE.jpg

很多人不會知道的菲律賓老師生活,來學英文之前不如先一探究近我們根本不會瞭解的菲律賓老師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菲律賓是世界第三大說英文國家,英語和Tagalog併中為官方語言。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美國的殖民地在英文教學十分先進。不管學校教育、報紙新聞、電視節目、或是餐廳飯店菜單,各種生活上都是英文標示,日常生活中英文使用度非常大。另外一點跟其他英文普及國家口音上差別,菲律賓是屬於美式英文而另外二個英文普及度高的新加坡、印度則是有他國特別口音。在菲律賓從學院開始說起,小學、初中開始某些特定私立學校嚴格強迫規定EOP,若沒有說英語則是會罰錢(公立學校不強迫),但不管是考試、上課、期末一直到大學要畢業都是全英文教學,除了Tagalog課之外(類似台灣國語課)之外都是全英文授課,英文水平直接影響這些菲律賓人成績,成績也直接影響畢業之後工作,甚至很多家庭很直接盡量在日常生活中就只講英文,但其實不容易,因為父母大多是沒有受過教育。貧困菲律賓人在學校期間就會更認真學習,基本上只要有受過教育程度的幾乎英文能力都是很好。

老師生活到底是什麼,fefe深入瞭解了許多位老師大概做個調查,在這裡菲律賓老師每天生活大概5-6點起床

原因1

語言學校嚴格管制老師遲到,所以一定要趕在8點前準時到校否則會影響學生上課,菲律賓交通很不便利,早上6:30開始又是交通尖峰時刻,所以一定會需要提早出門準備,家距離學校遠則一小時近則30-40分鐘,所以基本上jeepny 要轉車二次,菲律賓老師大部分是搭不起taxi的

原因2

菲律賓大部分是大家庭,有許多兄弟姊妹,但家裡小小的設備並不是很多,浴室也是小小一間跟台北隔間套房的廁所類似,所以需要起床準備洗澡、做飯等等一定要更早起

大部分老師一天課程大概7-8小時授課,老師約5點 -6點下班離開學校大部分是回家看youtube 以及電視,菲律賓老師非常喜歡看韓劇以及台灣的偶像劇

有些年輕老師在週末時候喜歡去club ,或是跟朋友去聚餐吃飯喝個小酒,跟我們台灣也非常像。老師沒有太多的錢可以去娛樂或是在外頭吃飯,所以通常是會回家。

有些老師會兼課賺外快教學晚課或是online egnlish ,來轉取額外的錢,這些老師就比較辛苦大約10~11點才離開學校,或是在家裡直接跟安排好的學生一對一線上課程。教學晚上課程的老師大部分需要搭計程車回去,因為已經沒有所謂公車jeepny 行使,晚上對他們自己菲律賓人來說也是相對危險。

老師教課是不能跟學生一樣在學校吃飯的,所以中午時間是需要自己去外面小販部買飯吃,平均25~50peso ,菲律賓食物 。一坨飯加上一點點醃製肉(沒有青菜)

那教授晚課的老師學校則提供他們在學校一起食用晚餐。

菲律賓在週日是最樂鬧的時候,因為sunday 是所謂的family day 家庭聚在一起的時候,為什麼不是週六呢?週六很大部分菲律賓會繼續工作沒有放假,或是大部分跟朋友聚會,那週日時候就會選擇跟家人一起去逛mall吃飯,就算沒有錢也是會去逛逛吹冷氣,生活很簡單。

S__3465280.jpg

關於菲律賓老師不同於我們的地方

老師早上頭髮都濕濕的?

這可能要說到關於菲律賓女性的審美觀,年輕女生會覺得早上洗完頭以後頭髮濕濕的是很美麗,很滑順的感覺所以常常在早上第一節課時候看到老師頭髮都是沒有吹乾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習慣問題,菲律賓女生有點懶惰吹頭髮也為了省吹風機電、早上六點出頭就要搭車,所以也沒有時間去吹頭髮就要趕快出門,遲到罰的錢可能需要教書一天才補得回來,所以常常老師晚上睡覺也是洗完澡稍微擦乾就睡了,早上也是。

老師很愛乾淨嗎?

菲律賓人看起來黑黑的,實際上他們非常愛乾淨,一天平均洗澡都要二次 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是他們習慣,並不會說貧窮所以就省著不洗澡,菲律賓人其實比我們想像中還愛乾淨,也是這樣關係早上需要早點起來在家族中排隊洗澡。

老師化妝嗎?

大部分老師上課是不會化妝的,因為沒有太多時間,也沒有錢多買化妝品,但常常看到老師臉上白白的其實他們會使用痱子粉,但痱子粉撲在臉上會使他們臉容易乾澀。常常看見最基本的妝就是口紅以及臉上撲粉以及濃厚的香水就是他們特色。

老師噴很多香水?

老師大部分會噴香水,是為了掩蓋過不洗澡臭味其實這都是錯誤的,上面就有講到其實菲律賓人很愛乾淨,洗澡次數甚至比我們台灣人還多,但還是會有古老印象覺得外勞每次都是濃厚重的香水一定是沒洗澡,事實是菲律賓處於熱地氣候地方,所以容易流汗 ,那噴香水的確是禮貌掩蓋味道,跟日本女孩出門一定要化妝一樣他們認為是種禮貌,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菲律賓習慣,所以請不要再不禮貌覺得老師噴香水是為了掩蓋髒,這是菲律賓的習慣以及禮貌!

菲律賓女性肚子大大的?

菲律賓除了碧瑤之外,四季炎熱導致他們很喜歡喝冰水、冰飲料,甜食巧克力很盛行,所以腎臟保護下會讓他們肚子較圓潤肥胖。

老師的薪水?

新老師(0~2年資):老師看地方或是學校會有所不同,但約平均5000-7000peso

普通老師(1~3年資):這些老師有些教學經驗,或是從其他學校過來,大概會落在10000~12000peso 左右月薪

資深老師(5年上):平均學校會為了留下老師而給的相對高,壓力小一點,約在15000-18000peso 左右,這些老師會變成所謂head teacher ,或是trining teacher 

老師其實都有一些目標,希望在這些私利語言學校培養一些經驗以後,擁有更高的教學經驗出國去教書,(美國、新加坡、泰國、越南等等)曾經我自己的老師2011年教過我,現在已經在美國教書,原本是8000peso 月薪的她,現在美國工作大概是3000...美金一個月,這也讓我非常驚訝,當然出國工作都是絕大70%菲律賓人的夢想,並沒有想繼續待在菲律賓。但第二階段老師或許會選擇有1~3年教學經驗以後,進入公立學校教書,2萬peso左右,每年調漲,但壓力會比私立語言學校大許多,並不是每個老師都喜歡承受這種壓力,所以很多有經驗老師在韓國人開的語言學校待了五年以上,也是因為有比較好的薪資對待,和教出樂情了。所以我常常在客學校上課有機會跟老師聊天聊到都會問到薪水,大約能評斷這學校師資大概,我相信給高一點薪水留下這些老師,相對師資會穩定許多,但也不是絕對只是我的一個參考標的。

菲律賓老師會存錢嗎?

我所知道的菲律賓老師都很勤奮,但對於菲律賓老師屬於比較西方文化(我們叫做樂天派),或許很多窮人一天吃二頓或是不到兩頓,但村裡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日子只要還能過得去就可以,他們擁有的是樂於“分享”的心態

年輕一點老師:賺多少錢則就花多少錢,享受個人人生絕大部分並沒有野心,賺的錢一部分給家人剩下部份就跟朋友週末喝點小酒、咖啡,

結婚的菲律賓老師:會為了家庭而努力一點工作,一天10~12小時都有,把錢花在週日跟家庭的天倫之樂,比較不會像年輕一樣到處跟朋友聚會。

菲律賓老師懶惰?

我們認為的菲律賓是很懶惰不工作,菲男愛喝酒,老婆工作養家實際來說菲律賓的確是母系強大社會,絕大80%老師都是女性教師,或是同性戀男性老師,但我自己遇到的菲律賓都是非常勤奮,當然男生在家喝酒或許是東南國家文化(越南、柬埔寨、菲律賓都差不多),雖然夠勤奮但收入就是這麼一點點,不太像台灣懂得理財規劃,連家庭吃飯都有問題,何況去想未來?加上語言學校在韓、日體系下,更嚴格規範老師,讓老師不敢怠惰。
GOPR0264.JPG

常常聽說菲律賓可能會是未來五年新興,年輕人多人力好用、東協十三國中講英文人口比例最高我自己認為也是很有可能

排除菲律賓一些政治因素外,極可能匯成為下一個東南亞新興起的國家之一,如果不是韓國人、日本人就不會紛紛早卡位菲律賓市場

身為以前被看好的台灣人,我們需要更廣闊國際觀去更加努力 

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WegoEdu/

北部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90號6樓之5
LINE ID:qtafk
Skype ID:wego-king
電話:02-2931-7123

中部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285號20樓2015室
Line ID:hjo70101
Skype ID:wegoeducation
E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電話:04-2325-2377

澳洲

地址:220 Spencer Street, Melbourne, Victoria, Australia
LINE ID:tw20020
Skype ID:wegoeducation
E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電話:02-2931-7123

wego1.png

 

 

 

 

 

 

 

 

 

333140-facbook.jpg

arrow
arrow

    Wego 維格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