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介紹  .jpg

菲律賓介紹

Wegoeducation-The-PH-Has-More-Than-7500-Islands-Says-NAMRIA.jpg

菲律賓
菲律賓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簡稱菲律賓,位於太平洋島國的一個群島國家,處於西太平洋,北隔呂宋海峽與臺灣相望,南隔西里伯斯海與印度尼西亞相望,西隔南中國海與越南相望,東邊則為菲律賓海。作為一個座落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熱帶國家,菲律賓常年飽受地震與颱風侵襲,然而其氣候環境也造就了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菲律賓群島由7101個島嶼組成2016年二月 (NAMRIA )重新多發現400多島嶼,目前已證實有超過 7,507.個島,我們簡稱千島國,分為呂宋島、維薩亞斯群島和民答那峨島三大島群。國內人口約9300萬,加上約1100萬海外菲律賓人,總計人口逾億,位居世界第12名。

菲律賓統治經歷

Wegoeducation-麥哲倫.jpg
1521年麥哲倫探險隊航海時抵達此地,隨後西班牙人於1565年至1571年年間起陸續佔領菲律賓群島,展開長達300多年的統治。19世紀末期,菲律賓經歷了對西班牙革命、美西戰爭及美菲戰爭之後,成為美國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本佔領,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美國在菲律賓留下了英文的主導地位以及對西方文化的認同。獨立至今,菲律賓經歷過數次的經濟快速成長,然而,政局動盪、貪污問題及社會不安成為了阻礙其發展的一大因素,國內還有嚴重的貧富差距,但是近年來菲律賓的經濟大大的成長,海外打工移民陸續歸國,特別是北部馬尼拉、長灘島、宿霧群島等等,首都馬尼拉的建設達到快超越台灣成為下一個新興國家,並且榮獲亞洲之虎的美稱。
-----------------------------------------------------------------------------------------------
西班牙統治時期
1521年,麥哲倫率領西班牙探險隊於地理大發現首次環球航海時抵達此地,麥哲倫亦是在此地被土著砍死。1542年,西班牙人以王子菲力普之名,將此群島命名為「Las Filipinas」,成為「菲律賓」名稱的由來。1565年,宿霧島被西班牙人所占領。1571年,西班牙人侵占呂宋島,建馬尼拉城。1594年,西班牙人公告馬尼拉成為菲律賓群島的首都。此即西班牙統治菲律賓的開始。1896年8月,滂尼發秀領導的卡的普蘭(Katipunan)在馬尼拉近郊的馬林塔瓦克山(卽巴林塔瓦克山)發動起義,各地響應,進攻西班牙殖民軍。次年陣營內部發生分裂,阿吉納多(Emilio Aguinaldo)篡奪領導權,殺害滂尼發秀,並與西班牙殖民者妥協。但起義者堅持鬥爭,後起義者幾乎占領全國。阿吉納多於5月17日乘美艦麥克科洛濟(Mc culloch)號返菲活動。1898年6月12日菲律賓宣告脫離西班牙獨立,建立第一共和。

美國統治時期
1898年(菲律賓宣告獨立的同一年),爆發美西戰爭,12月10日,西班牙被美國打敗,簽署「巴黎和約」。美國政府給西班牙2,000萬美元購買菲律賓主權,菲律賓美國統治時期開始,菲律賓成為美國的殖民地,以及美國在亞太補給的軍事基地。1935年3月24日,美國容許菲律賓建立菲律賓自治區。

短暫日本統治
(1942年-1945年)二戰期間日本短暫佔領菲律賓,建立了傀儡政權。

獨立時期
1946年7月4日,菲律賓共和國(第三共和)完全獨立唯獨美國仍在菲律賓克拉克(Clark)保留軍事基地,也讓當地語言學校興起,菲律賓其實還有許多民眾並不想被美國解放殖民,又加上1986年開始總統貪汙腐敗,後來被人民力量改革推翻,流亡到美國夏威夷,曾經的菲律賓在1980時代遠超越四小龍經濟。


氣候
菲律賓氣候大致上跟台灣南部類似,北部屬海洋性熱帶季風氣候,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全國各地均炎熱、潮濕,除了菲律賓北部山區的碧瑤地區,全年可分為三個季節,3~5月屬於乾季但也是最炎熱,6~11月屬於雨季(跟台灣類似)及12月~2月偏向最涼爽的氣候(均溫27~28度),整年度來說1月最涼爽,5月為最熱的月份。

全菲律賓平均溫度最高為33.2 - 39.9℃,最低為16.7 - 20.9℃,最高及最低氣溫的分布在全國無明顯差別。海拔高的地區則溫度略低,如海拔約1450米的碧瑤,平均溫度比馬尼拉低7.5℃ - 9.3℃左右。

經濟

菲律賓經濟在二戰後的1950年代至1970年代之間,與日本、緬甸同屬亞洲最富國之一。2006年,菲律賓被世界銀行依購買力平價列為第36大經濟體。目前,菲律賓經濟規模居世界第39位,2015年時的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為2,919.65億美元,是新興工業國家及世界的新興市場之一。首都馬尼拉為國際第24大購買力城市。菲律賓的法定貨幣為菲律賓披索(₱ or PHP)。

菲律賓的產經結構以農業及工業為主,尤其是日、韓、中國大陸紛紛前往設廠使用菲律賓當地人民人力,重於食品加工、紡織成衣以及電子、汽車組件等輕工業。大部分的工業集中於馬尼拉大都會的市郊。此外,宿霧第二大城近來也成為吸引外國及本地投資的另一個地點。菲律賓的礦業有很大的潛力,擁有大量儲備的鉻鐵礦、鎳及銅。近來在巴拉望外島發現的天然氣,也是菲律賓豐富的地熱、水力及煤炭等能源儲備的一部分。

菲律賓主要出口品包括半導體、電子產品、運輸設備、成衣、銅製品、石油製品、椰子油及水果。主要貿易夥伴為美國、日本、中國、新加坡、南韓、荷蘭、香港、德國、台灣及泰國。菲律賓人均所得大約為1455美元(2007年),為發展中國家,且貧富差距很大。貪污問題根深蒂固,亦冠絕全東南亞,經濟因而滑落,貧窮隨之而來,全國三分一人口處於貧窮線下,每日生活費不足一美元。

自從2010年艾奎諾就任總統後,政治全面改革,經濟逐步改善、外資投資大量注入,2014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1%,且人口紅利極高,平均人口年齡僅23歲,更擁有超過3,000萬的中產階級人數,被專家譽為還有35年蓬勃發展光景之國家。

且菲律賓目前總人口數已破一億,每年約有1,100萬的海外勞工將從世界各地打拚所得資產帶回菲國,金額高達250億美元,造就菲律賓當地經濟蓬勃發展,薪資收入高於平均中產階級水平的人數也逐年增加,並且把所有國債完全還清,並有額外收入。

這使當地房產市場的消費族群不僅有外來的長駐者及投資者,同時內需買盤強力支撐,國內買家占消費者總比的五成,根據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指出,2014年第一季菲律賓房地產的漲幅度驚人,排名世界第五。

旅遊業
旅遊業是菲律賓的重要產業之一。國內有大量自然風光,加上曾受殖民統治,興建大量建築,故旅遊資源豐富在菲律賓自從2015年~2016年英國人瘋迷菲律賓旅遊、潛水等等。

巴拉望公主港:普林塞薩港地下河國家公園(世界自然遺產)

Wegoeducation-Puerto Princesa.jpg

長灘島:位於米沙鄢群島的阿克蘭省。

Wegoeducation-Boracay Island.jpg

宿霧省:麥哲倫十字架、聖佩多要塞、聖嬰教堂、哥倫路、巧克力山、麥克坦島、薄荷島沙灘和羅博兒童合唱團和Malapascua島。

Wegoeducation-cebu.jpg

碧瑤:花都,避暑盛地,盛產草莓。

Wegoeducation-Baugio.jpg

菲律賓的巴洛克教堂(世界文化遺產)

Wegoeducation-.png

圖巴塔哈群礁海洋公園(世界自然遺產)

維甘古城(世界文化遺產):亞洲保存得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馬榮火山:呂宋島東南端,「世界最完美的山錐」。

Wegoeducation-馬榮火山.jpg

菲律賓科迪勒拉山的水稻梯田(世界文化遺產,巴納威鎮):2000多年前開闢,世界最大人造灌溉系統。

Wegoeducation-巴納威鎮.jpeg

首都馬尼拉:西班牙古城(聖·奧古斯丁教堂、馬尼拉大教堂、聖地亞哥古堡)、馬拉坎南宮(總統府)塔爾湖、百勝灘(瀑布)。


菲律賓治安長年欠佳,到了近幾年才開始改善,曾經一度被稱為【綁架之都】賄絡官商勾結頻繁,政府貪污腐敗,槍械管制寬鬆,在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後處理不當,深深影響近十年當地旅遊業的發展,但由於近幾年外資投資客,語言學校進駐,美國、英國瘋迷旅遊漸漸菲律賓轉型改善,長灘島、巴拉望、宿霧群島被譽為最適合旅遊度假勝地。

交通工具

吉普尼(Jeepney)
又稱為菲律賓公車,是當地常用大眾交通工具,算是最早美軍留下的吉普車改裝衍發而來。

Wegoeducation-jeepy.jpg

 

計程車(Taxi)
白色計程車為菲律賓當地Taxi, 黃色為給旅客搭的。平均跳表為35~40peso (匯率1:0.72)

Wegoeducation-Taxi-2.jpg
三輪車(Tricycle)

人力三輪車,每次搭乘約7、8peso二人同搭乘15peso 方便的交通工具但危險性較高,在巴克羅、怡朗最為常見 。

Wegoeducation-philippine-tricycles.jpg

在菲華人市場


華人在菲律賓百年來的經濟發展史上,一直扮演著先鋒的角色,尤其是引進國外的技術、資本與生產設備,開創初期的農耕與手工業。近年來台灣、香港及東南亞華商製造業之發展,並累積資金來菲投資發展,對提升菲國產業層次,成功的協助產品推向國際市場,再度扮演經濟先鋒的角色。而當地華商企業長才,多能順應潮流,掌握經濟脈動,發展製造業、房地產、金融業,以及透過證券市場操作、收購企業、結成大集團,擴大對菲經濟的影響力與貢獻。據香港《資本家》雜誌1992年9月份指出,菲律賓股票公開上市的工商控股公司45家,華商為大股東的約有20家。此外,華商即使不透過控股公司組織,亦多進行綜合性投資,關係企業涵蓋面極廣。據統計全菲500家最大公司中,華商約佔1/3,並在紡織及成衣、漂染、鋼鐵、五金、製糖、塑料、木材加工、建築材料、百貨及金融等行業佔優勢。
菲律賓華人,可以說遍布全菲各地。據統計,目前在菲律賓人口的華人約有百萬,其中先祖來自福建閩南者(泉州、漳州、廈門)十之八九,當中又以泉州為最。

根據人類學家所作的這項研究,遍處東南亞地區的華人,與當地族群通婚最多者,首推泰國,其次為菲律賓,在菲律賓民族中,華人血統約佔20%;以菲律賓現有九千五百萬人口來說,有華人血統的,應該超過一千五百萬人。過去由於漢學教育不發達,大部份具華人血統的,鮮有機會接受華文教育,也由於信奉天主教,結果同化成純粹的菲律賓人。其中只有四分之一含有中國血統的,因為接受華語教育而未徹底同化。

如果依照氣質和文化的觀點來說,目前凡是自認為華人、身處華人社會、保持華人傳統生活習俗、加入華人社團、在家裏和華人社群場所說華語或漢語方言、有意讓子女接受華文教育、以華人為子女選擇婚配主要對象、保有其成為華人的條件和傾向的華人,在菲律賓大約有六十萬至八十萬人;其中聚居在馬尼拉大都會(Metro Manila)者,約佔百分之六十,散居在各地的,約佔百分之四十。如果加上跟這許多所認定華人標準比較接近,或是有間接關係含有中國血統者,放寬認定的標準,目前菲律賓華人的總數,當於百萬以上。

在所有菲律賓華人之中,不論其已否菲化,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屬閩南裔;其餘約百分之十,以廣東籍為多,其它省籍為數無幾。閩南語(當地稱福建話)是菲華社區的通行語。

福建籍華人中,以原屬泉州府的三邑(晉江、惠安、南安)等縣最多,大部份居住在呂宋島,尤其是大馬尼拉地區,所經營的工商業和文教事業,也以在大馬尼拉地區的最為發達。

原屬泉州府同安縣、漳州府龍溪、海澄(今合併為龍海市)等,以及廈門、金門,大多數在中部維薩亞斯地區的宿霧等地,和民答那峨島各處。

臺灣人因對菲律賓有投資事業,投資人眷屬及應聘前來之經營管理或製造技術人員,早年來菲人數不少,但近年來已逐漸減少,陸續被中國大陸與越南等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產業所取代。


宗教


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


天主教:菲律賓和東帝汶是亞洲僅有的兩個天主教國家。天主教徒佔菲律賓人口的83%;從西班牙傳入五百年來一直對菲律賓的政治和社會產生巨大影響。1986年費迪南德·馬可仕和2001年約瑟夫·艾斯特拉達被迫下臺,天主教會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全國城鄉各處遍布大小教堂和售賣天主教用品的店鋪。菲律賓有四座巴洛克風格教堂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分別坐落在馬尼拉、聖瑪麗亞、帕瓦伊和米亞高。菲律賓還擁有世界上最長的聖誕季,從12月16日開始。
基督新教:信徒佔人口的9%,乃是菲律賓信徒人口成長率最高的宗教。
伊斯蘭教:信徒佔人口的5%,集中在南部的民答那峨島。

菲律賓例假日
日期 中文名 備註
1月1日 元旦  
1月份或2月份 農曆新年 正月初一,每年不一樣
3月份或4月份 聖週節 天主教節日,每年不一樣
3月份或4月份 復活節 天主教節日,每年不一樣
4月9日 巴丹日 紀念二戰陣亡戰士
5月1日 勞動節  
6月12日 國慶日  
8月份 國家英雄日 8月最後的星期天
11月1日 亡人節 亡人節,瞑目節
12月25日 聖誕節 聖誕節
12月30日 黎剎日 紀念民族英雄

 

文章部分出維基百科

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wegoeducation

Line:tw20020 

wego1.png

 

 

 

 

 

 

333140-facbook.jpg

arrow
arrow

    Wego 維格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