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症候群』-後打工度假潮

我是Fefe,我從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已經大概三年上下時間,因為剛好繼續從事教育遊學界

陸陸續續接觸很多打工度假剛回國老包、準備出發打工度假新包

為什麼要提起後打工度假潮?其實我也沒什麼心思去寫篇分析,剛好我最好的朋友也剛從澳洲回來

我相信我遇過的路,他也正在經歷著 這篇可以叫做澳洲打工度假Q&A最終篇

到底回台灣之後會遇到什麼疑問?我以自己的例子作為故事

Q1.我想繼續出國

從澳洲二年之後回國,就立即帶了爸媽去了美國、加拿大,覺得自己像是浪子一樣走上了環遊世界的路途,當時完全不想待在台灣只有二個未來規劃

1.去日本語言學校+打工度假 (已經換了30萬日幣)

2.抽籤加拿大打工度假(備齊資料準備時間抽籤)

經過了大概半年在台灣一直思考未來,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做什麼?經過了在國外二年半得到了什麼?我跟同年紀選擇待在台灣的人有什麼差異性?

在澳洲二年學到一個理念就是為了生活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但台灣現實社會卻不是這麼簡單。

台灣好像有種小黑洞能量每天吸取走你一點一滴的“夢想“,補回很多能量給我叫做“現實”

對於我們這種在澳洲當過背包客,自由慣了、錢也賺多、生活過的愜意每天都是接受到鼓勵的正面思想,很難短期接受回到台灣現實生活。

出國又能在得到什麼?

這又是很深需要思考的問題,待在澳洲二年期間的確生活過得很好,薪水很高,英文能力也真的得到了提升,人生思考也更上一層樓

但如果說到又要再次出國打工度假,這時候就反過來問問自己的目的性跟目標是什麼?

  • 只是為了暫時逃避而逃避(這是最難聽大家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
  • 因為太好玩旅遊因子上癮
  • 國外存的錢比台灣多
  • 因為很多人都繼續這樣壯遊十幾國,所以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思考總結後我自己有一句話對自己說”可以繼續出國打工度假,但一定要有設定好目標“,台灣畢竟是深耕成長的地方,父母家人都還是在台灣回歸一些綜合性層面難道永遠不回來了嗎?很想繼續待在國外發展但這就是我說的“目標設定”,因為不確定我自己目標設定在哪,繼續出國就是逃避現實、這是我在第四個月回台終於勇於承認了,也是臺灣這小黑洞會漸漸吸走你夢想的恐怖,這時候我們就會跳脫到下一個思考階段〈創業or吃頭路〉

Q2.我想創業

既然決定了要待在台灣,那第一件想要嘗試勇敢創業,有勇氣出過闖蕩二年表示自己勇氣過人勝過於很多人,那就開始思考自己想做什麼生意,這個大概在二年打工度假最後半年~三個月每一位有夢的背包客都會思考。咖啡廳?飲料店?做貿易?進出口日、韓商品?背包客棧?特色民宿?領隊導遊?有許多許多idea 會發想,因為在澳洲遇到太多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職業、經歷都不相同,這算是我們得到最大獲益。

現實面

我從一開始想要經營進口韓商品貿易,或是開韓式料理餐廳(因為接觸許多韓國人關係,也曾經有短暫交往過韓國朋友,連韓式泡菜fefe都學起來如何製作),但說實話不知道怎麼下手,遇到層層關卡變得只有idea 卻無法實行,心裡又是種打擊,遇到下面六點是最大問題。

  • 資金
  • 經驗
  • 地點
  • 人脈
  • 夥伴
  • 勇氣

我在以上六點中我大概只有第六點勇氣是有的,其他都是欠缺、這時候每天被在家閒閒思考想的心力憔悴,也沒有一個先例學長教我如何面對這種困境,到了最近才發現如果當時後有一個人生導師,或許我更早進入創業之路,我在這三年看了幾位遇到的背包客讓我覺得回來繼續從事很棒的工作也讓我羨慕

  1. 滑雪教練
  2. 創業開咖啡廳
  3. 創業開民宿

覺得這幾項工作的朋友都是回來沒有任何猶豫就直接走下了自己創業之路,在台灣85%人大部分是長輩,還是會說『興趣不能當飯吃』其實我蠻想反駁的

因為的確是有這樣的成功案例在那邊,有一位明星『宥勝』也曾經打工渡假回來後是多麼熱愛自己工作以及不後悔曾經打工度假,

Q3.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稍微渾渾噩噩的度過幾個月,甚至參加了29歲之前才可以參加的青年就業讚(有許多專業課程such as 咖啡課程、日語、韓語、貿易、會計、程式設計等等很多跨領域免費課程只有一年沒有工作勞保者可以利用政府資源去學習上課)

前前後後猶豫結束還是在現實中覺悟決先定找份工作,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還可以做什麼?我英文因為去過了菲律賓遊學、澳洲打工度假讓我英文真的有成長變好,(多益220進步到800的秘密也讓我在後來幾年進入到了大學去演講當講師),我左思右想先從台灣人最常想要進入的 1.外商公司 2.外派駐點海外工作 3.考個公職maybe 從這幾點項工作來著手,打開了104, 1111 修改著自己履歷,用著最原始在澳洲找工作的履歷(一份A4,內容不多精簡說明自己工作經歷),在瀏覽工作的同時我也一直問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做這份工作",工作如此多但是自己想選擇的又有幾份?遲遲未能釋懷

原因大概就是以下幾點

  • 在澳洲工作大多早上班下午三四點就下班,擁有自己時間長,而台灣則是下班不見天日
  • 澳洲薪水每月算下來,大概是台灣的3~4倍!!!這點最怨嘆就打退許多回台工作者
  • 澳洲老闆、主管都是鼓勵、幽默詼諧方式在指導以及工作上,有別於台灣環境總是嫌做的不夠好,能力不足有什麼競爭力
  • 澳洲工作費體力、體力、體力不用去思考太多心思,台灣則是要一人當多人的全方位能人
  • 澳洲自力更生煮飯並不貴(反而肉、菜、水果、牛奶比台灣超市還便宜),台灣為了增加自己競爭力會選擇北部工作,那外食花費相對也高出許多

Q4.工作沒有想像中的好找?

開始投遞了許多履歷,發現回信、回電要去面試的機會少之又少,對我而言可能履歷太不漂亮就算有個多益800的成績單,也竟然只有15%面試通知率,不瞞說就是很失望,也很失望自己怎麼沒有想像中的優秀,或許自己是差的,很多人都會說當你在澳洲二年打滾當背包客爽的時候,我就已經當上主任階級、主管階級多你二、三年社會經驗,有一陣子我默默覺得他們好像對了一點點,對於有打來通知面試,我就試著去面試看看。

面試過程:

基本上主管並沒有太多興趣你在打工度假經歷的辛苦過程,也不會問到底去到了一個英文不通環境到底如何找工作,只會很迅速地介紹公司、薪水、制度,再來就是問是否能加班(感覺就是每一間企業都要加班啊!!),你能為公司做些什麼?一點也沒有"培養"的打算、預算,所以就真的需要一戰成名,去就是要show出自己所有能力感覺,我幻想中外商公司面試全英文面試這種過程也竟然都沒有發生,面試的台灣主管聽到幾句英文反而會退卻,這也是讓我驚訝的地方。

一個月下來大概面試了幾間公司,有看起來富麗堂皇本質是直銷的公司、科技廠外商業務、遊學教育產業、旅行社差不多這樣~那也大概知道後來我選了什麼工作 哈哈哈~~

我在選擇主動面試遊學產業之前,其實有找了我以前代辦聊天,問了實際工作內容發現蠻喜歡這種工作感覺,又可以繼續接觸講英文讓我真的很心動,剛好以前代辦也有在電話提到自己出來開了公司,有意徵人才讓我思考了自己,原來我是可以很喜歡教育產業的,我主動詢問說是否真的可以一起去工作,但是後來得到否決答案可能因為付不出薪水關西,我又提出了我可以完全不領薪水、只需要教我如果我有付出相等回報,再分取獎金給我,為了學習補足從沒有過的領域,我想都不想就說可以領無薪工作(並不是我澳洲賺很多,賺很多沒錯但一點也沒有存下來,對我來說免費有人教你都要感謝是賺到),但後來還是得到委婉拒絕答案,我才又上104尋找相關產業想認真試試看,至於工作經歷過程、到自己變成經理、老闆這都是另個故事。

這裡特別想提到的是用我自己的簡單故事想引路剛回來的背包客們

  • 你雖然跟別人很不一樣,遊走國外世界,但是繞了一天你總是會回到自己的家,想再繼續下幾個打工渡假國家,但要看看自己幾歲了呢?覺得最適合跑個三、四個國家年紀應該是20歲上下就勇敢出國的年輕人 (小故事:有一個船長出航為了找所謂天堂、一直航繞著世界30年找著夢想中最美麗的天堂,直到70歲再也無法航行了,決定回到自己的家,這時候才領悟了,最美麗的天堂原來就是自己的出航的地方)
  • 先想著自己能替對方(公司)做什麼,再來談公司能給你什麼(福利、薪水)
  • 一技之長才是最重要的,修車、煮飯、剪髮、寫程式、甚至圓滑業務溝通等等這都是可以說是一技之長,那你在國外回來學了什麼一技之長?英文?
  • 創業固然是自由,但是萬事起頭難寧願讓人付薪水還教導你經驗不是更好嗎?也盡可能不要砸了大筆錢自己莽撞,當然失敗是成長最快養分,但也怕失敗到一蹶不振。如果有訂下了目標,那不如花幾個月、半年時間去那領域工作學功夫吧。
  • 快樂工作是最重要的,我們都是背包客回國接收了西方文化結合本質東方文化,我們更懂得享受生活、活在當下,那千萬不能再做一份只是為了看到薪水入帳的工作,而是要有看到熱情的工作(當你今天起床一點都不想賴床的工作,那我百分之百相信你的選擇是對的)
  • 沒有錢卻想要追夢"機會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講這句話實在有點low ,但我Fefe倒是想要講"機會是永遠不會給沒能力的廢人"(我自己感覺也是只有抱持夢想,卻沒有實質能力的廢人,但是就沒有人來指導我敲醒我,我只好誤打誤撞才了解這道理,機會都一直來我有發現,但是自己配不上而已)當你先有能力以後,錢都不是問題,有太多管道是會有金錢上援助的,政府、企業、天使基金、家人、募資網 等等等....很多管道,所以當你今天做好80%準備時候,剩下20%自然會有貴人相助從天而降,聽起來很奇怪像詐騙集團一樣,但是就是會發生。

所以希望回國的各位們好好加油,一定能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回國也不用去反駁講你浪費二年的人、因為你值得花心思做更好的事

講你英文是不是進步很多,或是好像沒學到英文也不用在意

"事實就是事實只有你最知道,至少我們敢踏出國去接觸金髮碧眼講英文的人、環境,而多數人只會說卻還是待在中文滿滿的台灣,如果在意、不如像我一樣就去證明自己是進步的吧"

回國後好像有些朋友話題不再相似、朋友交集也少了

"這是當然的畢竟你們活在完全不同生態世界整整1~2年時間,可是足足有超過300天,但或許我們也可以試著了解朋友們在台灣的話題、那我們把國外話題留給一樣出國的同好朋友們"

抱怨台灣爛,薪水少,環境bal bal bal bal 

"要知道其實不是台灣爛,而是你自己本身並沒有多好,事實上你就是無能力待在國外,你眼中看到大部分都是浮現自己內心自己,你可以試著說喜歡台灣但更加喜歡國外"

台灣薪水實在太少,工作實在太長

"最後這點自己真的無法反駁,幹,真的太不容易有小確性生活"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跟我有遇到一樣情況,但這純屬是我自己過來的經歷,現在的我朝向下一個階段努力,當然隨時還是可以出國去當背包客再次遊走,但在這之前一定要設定好目標以後,再放手一搏全心去打工度假,『打工度假症候群』-後打工度假潮 適應期應個人而異,有人可能也完全不用適應就能馬上回來銜接上,但我大概算是一般人真的到完全適應也花了前前後後半年時間,不管怎樣都要恭喜各位都是成功光榮歸國的一份子。

FeFe

簽證篇

 

【菲律賓旅遊】菲律賓電子簽證申請教學

【菲律賓旅遊】菲律賓簽證自行辦理教學(台中TC篇)

【菲律賓旅遊】菲律賓簽證辦理教學-台北篇

【香港學生與大陸學生菲律賓學英文 菲律賓簽證問題】

【菲律賓簽證】在澳洲辦理菲律賓簽證這樣做

北部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90號6樓之5
LINE ID:qtafk
Skype ID:wego-king
電話:02-2931-7123

中部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285號20樓2015室
Line ID:hjo70101
Skype ID:wegoeducation
E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電話:04-2325-2377

澳洲

地址:220 Spencer Street, Melbourne, Victoria, Australia
LINE ID:tw20020
Skype ID:wegoeducation
Email:wegoeducation@gmail.com
電話:02-2931-7123

wego1.png

 

 

 

 

 

 

 

 

 

333140-facbook.jpg

arrow
arrow

    Wego 維格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